資訊處理簡介(一)

Input-Process-Output cycle(輸入-處理-輸出周期)

* 通常涉及一些硬件操作。

1. 透過輸入設備, 將數據及指令輸入電腦。(輸入)
2. CPU 根據輸入的指令處理數據。(處理)
3. 透過輸出設備, 將已處理的數據的結果顯示出來。(輸出)

貯存程序應用

* 機器不能在沒有指令下自行運作。必須由Program(程序)的一組指令, 用來指示機器完成指定的工作, 而且會依次序讀取指令並執行。

stored program(貯存程序)

* 意義是將程序貯存起來, 需要時才執行該程序。
* 通常貯存在機器中的唯讀記憶體(ROM)的小型電路板所控制。(當控制器開啟時, 微處理器便會執行貯存程序)

For example: 微波爐, 洗衣機, 電飯煲等等..

數據及資訊的分別

* data(數據)是指收集而未經處理的內容, 本身並無含意。
* information(資料)是經過處理的數據, 不但具有意義, 更有助決策。

數據種類

* text(文本), image(圖像), audio(音頻), video(視頻)

文本

* 可透過American Standard Code for Information Interchange(ASCII)(美國信息交換標準碼), Unicode(統一碼), Big5 code(大五碼)等character coding system(字符編碼系統)來表示。
* 輸入設備: 鍵盤, 手寫板, 配有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(OCR) software(光符識別軟件)的掃描器等等。
* 使用輸入設備來輸入文本數據時, 數據會被轉換為二進制碼, 讓電腦進一步處理或貯存。(E.g 日 = 1010 0100 1110 0000(Big5 code))

Question: 為什麼有這麼多字庫表?(ASCII, Big5 code, Unicode)
Answer: 因為不同地區所使用的字符都不同, 假如將全世界的字符都集中起來, 會使字庫表的容量很大。

Question: 為什麼會出現亂碼?
Answer: 因為不同字庫表所對應的字符都不一樣, 因此Big5 code的文本在Unicode的系統開啟, 會因對應的字符不同而顯示其他文字(亂碼)。

For example: 日 = 1010 0100 1110 0000(Big5 code), 0110 0101 1110 0101(Unicode)

圖像

* 輸入設備: 掃描器, 數碼相機等等
* 透過輸入設備將圖像輸入電腦時, 圖像可被轉換成由色點(可稱為pixel(像素))排而成的方格。每一色點由一組二進制碼來表示。

音頻

* 電腦的音頻檔案是以數碼形式記錄。(WAV, AAC, MP3)
* 輸入設備: 麥克風
* 透過輸入設備將音頻訊號(模擬訊號)擷取至音效卡, 繼而轉換成數碼訊號, 讓電腦貯存, 編輯或透過輸出設備播放出來。

視像

* 數碼視像檔案包含了一連串的圖像及音頻的數碼數據。
* 輸入設備: 網絡攝影機
* 透過輸入設備直接以數碼形式擷取視像並儲存成數碼電腦檔案格式。(MPEG, WMV)